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[小三上-國語] 康軒第十三課,數字好好玩,成語整理1

一   鳴    驚   人
ㄧˋ ㄇㄧㄥˊ ㄐㄧㄥ ㄖㄣˊ 
意思:比喻平時沒沒無聞,潛藏才華,一旦有機會施展時,便有驚人的表現。
出處:
《韓非子.喻老》:「三年不翅,將以長羽翼;不飛不鳴,將以觀民則。雖無飛,飛必沖天;雖無鳴,鳴必驚人。」
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此鳥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;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。」
故事:
< 春秋楚莊王> 
        春秋時期,楚國的儲君也就是楚莊王在登基後。為了觀察朝野的動態,也為了讓別國對他放鬆警惕,當政三年以來,沒有發布一項政令,在處理朝政方面沒有任何作為,他整天只知道打獵、喝酒,不理政事,還在宮門口掛起了一塊大牌子,上邊寫著:「進諫者,殺無赦!
        有一天,大夫伍舉進見楚王。楚莊王問:『次夫今天來,是想喝酒呢,還是要看歌舞?」伍舉回答說:「有人讓我猜一個謎語,我怎麼也猜不出,特此來向大王請教。」楚莊王問:「什麼謎語,這麼難猜?你說來聽聽。」伍舉說;「謎語是說我們楚國的都城有一隻大鳥,整天棲息在朝堂上已經三年了,但是它既不飛也不鳴叫。敢問大王,這是什麼鳥?」
楚莊王心裡立刻明白了伍舉的意思,就笑著說:「我猜著了,這可不是一隻普通的鳥。這隻鳥,三年不飛,一飛沖天;三年不鳴,一鳴驚人,你等著瞧吧。」伍舉見楚莊王明白了自己的意思,便告退了。
        過了幾個月,楚莊王這隻大鳥依然我行我素,既不「鳴」,也不「飛」,一切照舊。大夫蘇從又來見莊王,他一進宮門就大哭起來。楚莊王說:「大夫,為什麼事這麼傷心?」蘇從回答說:「我為自己就要死了傷心,還為楚國即將滅亡傷心。」
        楚莊王聽了很吃驚,就問:「你怎麼會就要死了呢?楚國又怎麼會即將滅亡呢?」蘇從說:「我想勸告您不要再荒廢朝政,您有命在先,肯定要殺我,所以我就要死了。您整天觀賞歌舞,遊玩打獵,不理朝政,楚國的滅亡也就在眼前了。」
楚莊王聽完大怒,斥責道:「我早已說過,誰來勸諫,我便殺死誰。如今你明知故犯,真是愚蠢之極!」蘇從回答說:「我確實很愚蠢,但是您比我還要愚蠢。如果您把我殺了,我死後將得到忠臣的美名。您若是再這樣下去,楚國早晚是要滅亡的,您就成了亡國之君。您不是比我還要愚蠢麼?我的話說完了,您要殺便殺吧。」
        楚莊王忽然站起來,大聲說:「大夫的話部是忠言,我肯定照你說的辦。」隨即,莊王便傳令解散了樂隊,打發了舞女,決心要大幹一番事業。楚莊王首先整頓內政,起用有才能的人,將伍舉、蘇從提拔到關鍵的職位。當時楚國的今尹斗越椒野心勃勃,想要篡位。楚莊王便任命了3個大臣去分擔令尹的工作,削弱了斗越椒的權力,防止其作亂。
楚莊王一邊改革政治,一邊擴充軍隊,加強訓練,準備與晉國決戰,報城濮大敗之仇。他在即位的第三年,率兵滅了庸國(今湖北竹山縣一帶);第六年,打敗了宋國;第八年,又戰敗了陸渾(今河南嵩縣北部)的戎族。楚莊王還在周天子的邊界上閱軍示威,出盡了風頭。
最後,在宋國召集諸侯國開會,於是楚國便代替了齊、晉兩國,成為天下諸侯的霸主。
<戰國齊威王
        戰國時代的齊威王在很年輕的時候,就當上了皇帝。年輕的他驕傲自滿,每天飲酒作樂。不但不處理國家大事,也不准大臣勸阻。如果有人不聽他的話,就會處死。
        就這樣過了九年,國家政治混亂,鄰近的魏國也常派兵攻打。大臣們都很擔心國家的安危,可是也沒有人敢提出勸告。大夫淳于髡(ㄎㄨㄣ)知道齊王喜歡表現自己的聰明,就跟他說:「宮中有一隻大鳥,三年來都不會飛也不會叫,大王知道這是一隻什麼鳥嗎?」聰明的齊王一聽就知道淳于髡的用意,就回答他說:「這隻鳥不是普通的鳥,平時雖然不飛不叫,但只要一飛就能衝上天,只要一鳴叫叫聲絕對驚人。」從此,齊王開始整頓國家,懲治貪官,獎勵清廉有才能的人才,加強軍隊力量,國家日漸強大。齊王還出兵反擊魏國的侵略,最後魏國割地求和。其他國家都不敢再來侵犯,從此齊國保持了二十多年的和平生活。
成語故事小短片:一鳴驚人
造句:這位運動員平時沒甚麼驚人的表現,沒想到她在奧運會上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,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