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注音符號隨手記 ㄡ ㄛ (單雙母音的差別)

ㄡ和ㄛ的分別,
最近弟弟在寫注音時,常常會問我,這個字是ㄡ還是ㄛ?
所以我試著在這裡整理一下如何區分。
首先,須先知道這兩個注音的發音差別,

其中,只有ㄧㄨㄩㄚㄛㄜㄝ是單母音,
ㄞㄟㄠㄡ則是複韻母。
所以ㄛ -- 發音 ㄛ
        ㄡ -- 發音 ㄛㄨ(收ㄨ,嘴巴要縮)
舉例
       歐(ㄡ)洲(ㄓㄡ)-- 這兩個字唸完,都會有縮口的動作(收ㄨ)
       火(ㄏㄨㄛˇ)鍋(ㄍㄨㄛ)-- 這兩個字都是ㄛ,沒有縮口。

所以,在發音時,要記得ㄡ要縮口,才不會厚(ㄏㄡˋ)此薄(ㄅㄛˊ)彼。

另外,從結合韻的組合表中,因為介音(ㄧㄨㄩ)沒有和所有的韻母都有組合(只有22個)。所以有些結合韻是沒有存在的。若是從這個角度出發,可以看到沒有ㄨㄡ的結合韻,只有ㄨㄛ的結合韻。所以,如我、火、朵...這類發音有介音ㄨ的,都只會是ㄨ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