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[小三上-國語] 康軒第十課,參觀安平古堡,成語整理

史    無    前    例
ㄕˇ      ㄨˊ   ㄑㄧㄢˊ   ㄌㄧˋ
解釋指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。
字義:史:歷史;前例:以前的事例。
出處清·丘逢甲《嶺云海日樓詩抄》:「牢落文章第一人;天門垂翅竟何因?百年記注無前例;萬事樞機有要津。」
比較:「史無前例」與「前所未有」區別在於:「史無前例」偏重在「史」和「例」,用於強調歷史上從未有過;而「前所未有」指以前沒有,語氣較輕,適用範圍比「史無前例」廣。

 根  深  蒂  固
ㄍㄣ ㄕㄣ ㄉㄧˋ ㄍㄨˋ
解釋:比喻基礎深厚,不容易動搖。
出處:《老子》:「有國之母,可以長久,是謂深根固柢,長生久視之道。」
          《韓非子·解老》:「柢固則生長,根深則視久。」
補充:《老子.第五九章》
治人事天,莫若嗇(ㄙㄜˋ)。
夫唯嗇,是謂早服;早服,謂之重積德。重積德,則無不剋;無不剋,則莫知其極;莫知其極,可以有國;有國之母,可以長久,是謂深根固蔕(ㄉㄧˋ),長生久視之道。 

注解
(1) 嗇:音ㄙㄜˋ,愛惜、儉省。謂愛其精神,惜其智識。
(2) 早服:早服從於道。
(3) 極:窮盡;極限。
(4) 有國:治國。
(5) 蔕:音ㄉㄧˋ,草木之根。
(6) 視:活。典故說明 「根深蒂固」原作「深根固蔕」。比喻根基堅固,不可動搖。
原意
這句成語出自《老子.第五九章》。老子認為:修身養性,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愛惜精神,將天早就賦與的德,再不斷加以累積。德越積越厚,就沒有事不能克服。事事都能克服,就無法測度他的極限,力量大到無法測量,就可以治理國家。掌握治國的根本,就能夠使國家長治久安。這就是將根札深,穩固基礎,持久長生的道理。後來「根深蒂固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根基堅固,不可動搖。

成語猜謎:
  1. 「新紀錄」猜一成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   3. 百年大樹,風吹不倒。猜一成語。

成語小應用:
   4. 老一輩的人有些觀念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,難以改變。
   5. 這次地震造成了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的傷亡。


答案:1.2 史無前例;3. 根深蒂固
4. 根深蒂固;5. 史無前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