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[小三上-國語] 康軒第八課,淡水小鎮,成語整理

  畫     餅     充    飢
ㄏㄨㄚˋ ㄅㄧㄥˇ ㄔㄨㄥ  ㄐㄧ
     意思: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,亦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
     出處:
       三國時期,魏國有一個名叫盧毓(ㄩˋ)的人,他是前朝東漢名臣盧植的小兒子。盧毓為人忠厚,學識淵博,魏文帝把他提拔為侍中。
       在職三年,盧毓對魏明帝曹睿提出過很多好的建議,魏明帝最初不太高興,但是後來見他忠心耿耿、踏踏實實,就提拔他做了吏部尚書。
       有一次,魏明帝對盧毓說:國家能不能得到有才能的人,關鍵就在你了。選拔人才,不要只看那些有名聲的,名氣不過像在地上畫的餅一樣,是不能吃的
       盧毓回答說:靠名聲不可能得到真正有才能的人,只能發現一般的人才。我以為好的辦法是對他們進行考核,看他們是否真有才學。現在廢除了考試法,全靠名譽提升或降職,所以真偽難辨,虛實混淆。魏明帝採納了盧毓的意見,下令制定考試法,用推薦和考試相結合的辦法錄用人才,受到了人們的稱讚。


     影片連結:  畫餅充飢 成語故事

 斬    釘   截    鐵
ㄓㄢˇ  ㄉㄧㄥ ㄐㄧㄝˊ ㄊㄧㄝˇ
      意思: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,毫不猶豫。
      字義斬:砍斷;截:切斷。砍斷釘子切斷鐵。  
      原文:宋·釋道原《景德傳燈錄·洪州云居道膺禪師》:“師謂眾曰:「學佛法底人;如斬釘截鐵始得。」”
      故事:雲居禪師,本姓王,師諱道膺,唐末幽州薊門玉田人。是洞山良價禪師的傑出弟子,曹洞宗的第二代。道膺住在江西雲居山,僧眾很多。
      一年秋天,雲居禪師忽然感覺身體不適,他趁弟子們聚在一起的時候,告訴弟子們:生與死是很平常的事,大家不必太過憂慮。今後大家處理事情,一定要「斬釘截鐵,莫違佛法」。就是說做事要果斷堅決,不要違反佛法。並將生死置於度外,就像如來佛一樣,「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」。凡事合宜就好,各取所需,不必多取。後來「斬釘截鐵」演變為成語,用來形容說話辦事堅決果斷,毫不猶豫。 



 每   下   愈   況
ㄇㄟˇ ㄒㄧㄚˋ ㄩˋ ㄎㄨㄤˋ
    意思:比喻情況愈來愈壞。
    字義「每下」:越是向下,「況」,在這裡是狀況、特徵的意思,「愈況」就是狀況愈清楚。
    原文:《莊子.知北遊》:「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(ㄒㄧ)也,每下愈。」(正、獲、監市都是有關監管市場的官員,狶,則是大豬)
     故事:
       莊子博學,常有人向他請教問題。有一位東郭子問他,「道」在甚麼地方可以見到呢?(「所謂道,惡乎在?」),莊子說道是「無所不在」。


莊子舉了一個例子。那時候,有一種監管市場的官員,叫做「正」、「獲」。「正」是司正,「獲」是司獲。司正、司獲很熟悉市場上的情況,他們知道,市
場上今天來的豬肥不肥,就把豬踩一踩,尤其是豬腿,因為豬腿的下端最難肥,踩一踩下端,下端都夠肥了,就可以知道這是頭肥豬。監市的說法就是「每下愈況」,(越是從豬腿的下端看,就越知道豬的肥瘦情況。)這一大段意思,莊子上倒只有一句:「正、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,每下愈況。」(這句話中的正、獲、監市都是有關監管市場的官員,狶,則是大豬。)
      本指要知道豬的肥瘦,要從最下部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,此處肉愈多,豬就愈肥。比喻從低微之處去看道,道就越明顯。此義後世罕用,或混同「每況愈下」。比喻情況愈來愈壞。

成語小應用
1. 爸爸說得這麼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,看來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了。
2. 因為家境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,他必須半工半讀來幫忙家計。
3. 不切實際的空想猶如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,於事無補。



答案:1. 斬釘截鐵;2. 每下愈況;3. 畫餅充飢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