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[小三上-國語] 康軒第十一課,聽神木說話,成語整理

 讚   不   絕    口
ㄗㄢˋ ㄅㄨˊ ㄐㄩㄝˊ ㄎㄡˇ
解釋不住口地稱讚
字義:讚,稱讚;絕,停。
出處:明馮夢龍《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鬧華光廟》:“字勢飛舞,魏生贊不絕口。


 嘆   為   觀   止
ㄊㄢˋ ㄨㄟˊ ㄍㄨㄢ  ㄓˇ
解釋形容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,令人贊嘆,是觀覽的極境,也說「嘆觀止矣」。
字義:嘆,讚嘆;止,盡頭。觀止,看到了止境。
出處:《左傳‧襄公二十九年》:「德至矣(ㄧˇ)哉(ㄗㄞ),大矣!如天之無不幬(ㄉㄠˋ ,覆蓋)也,如地之無不載(ㄗㄞˇ,乘載、容納)也。雖甚盛德,其蔑以加於同感於此矣,觀止矣。若有他樂,吾不敢請已。」
        吳國的季札(ㄓㄚˊ)到魯國出使,觀賞樂舞,當看到帝舜時代的樂舞時,他讚美說:觀止矣!若有他樂,吾不敢請已。意思是說,看到這裏已經夠了,如果還有別的樂舞,也不必看了。
       原本是「嘆觀止矣」,現在一般都說成「嘆為觀止」。
       後因已「幬載」只天地之德。
故事:
春秋時期,吳國公子季札(ㄓㄚˊ)是一位賢明仁德、宏覽博物的君子。公元前544年,季札奉吳王的命令到魯國進行訪問,表示願與魯國結盟世代友好下去。在訪問期間,魯國請季札欣賞周朝的音樂。樂師首先演奏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,然後演奏《小雅》、《大雅》,最後演奏《魯頌》、《商頌》。季札對每種音樂和舞蹈,都有十分精到的評論。當演奏到虞(ㄩˊ )舜(ㄕㄨㄣˋ)的樂舞時,季札不禁感嘆道:「這首樂舞所表現的虞舜的美德真是發揮到極點了!偉大到極點了!就像是天空一樣的高廣 ,於萬事萬物無所不覆蓋;又像是大地一樣的深厚,於萬事萬物無所不容納!即便世上再偉大的德行,也無法超過這部歌舞所表現出來的功德了。觀賞禮樂,真算是欣賞到最高境界了!欣賞就到此為止吧,即使還有其它的樂舞,我也不敢再觀賞了!」魯國人想不到季札竟能一一點出樂舞的名字,預知魯國用樂的數量和篇目,恰如其分地對其作出評論。因此,對他非常敬佩。
成語「嘆觀止矣」(感嘆說看到這里夠了,其它的就不必再看了。)就是從季札的話里引申而出。現在一般都說成「嘆為觀止」,指贊美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。
《古文觀止》一書也是這個意思:看了這本書所選的古文,可以停止看其它古文選集了。

相關小影片:
      季札還願

成語猜謎:
     1. 連連叫好。打一成語。
     2. 小偷的伎倆。打一成語。


成語小應用
    3. 媽媽煮的飯很好吃,客人們對媽媽烹調的菜餚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。
    4.馬戲團的特技表演驚險萬分,真教人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!



答:1. 讚不絕口;2. 嘆為觀止
3. 讚不絕口;4. 嘆為觀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