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<小二數學>日期的計算

小學二年級下學期的數學,有一種日期的考題,常常會讓姊姊搞不清楚。
我研究了一下題目,因為有時候需要+1,有時候要需要 - 1,除非觀念非常清楚,不然很容易搞混。所以我將大致的題型整理出來,也整理出計算過程。
第一種例題:
        有一個展覽,從1/1 ~ 1/5展出,一共展出多少天?
        :展出有 1/1, 1/2, 1/3, 1/4, 1/5, 共有5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若經由計算式,則 5 -1 = 4 (5日-1日=4日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 +1 = 5 因為1日也有展出,所以1日當天要再加回來。
第二種例題:
        有一個展覽,從1/1開始展覽,將展出5天,請問展覽到哪一天結束?
        答:展出 第一天為1/1, 第二天為1/2, 第三天為1/3, 第四天為1/4, 第五天為1/5,所以展覽的最後一天為1/5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若經由計算式,1 +5 = 6 (1日+5天 = 6日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6 - 1 = 5  因為1日也有展出,1日當天也要算,所以要扣掉1日。

第三種例題:
        有一個展覽,從1/1開始展覽,將展出至1/5。因為太過熱門,後來決定將展覽再延長兩天。請問原本展覽為期幾天?最後展覽到哪一天結束?
        :展出有 1/1, 1/2, 1/3, 1/4, 1/5, 共有5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若經由計算式,則 5 -1 = 4 (5日-1日=4日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 +1 = 5 因為1日也有展出,所以1日當天要再加回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再延長兩天,則第一天為1/6, 第二天為1/7,所以後來展覽延長至1/7。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若經由計算式 5 + 2 =7,(因為題目是問“再”延長兩天,所以 5+2=7,不需要額外 +1 或-1。)

另外,我也看過一些變形的題目,也一併整理如下,
        第一種例題的變形,日期會跨月份。如:展覽從1/25 展出至 2/5,請問一共展出幾天?
        答:當日期有跨月份時,一定要將當月最後一日,以及下一個月的第一天時間標記出來。以例題為例,
        1/25 - 1/31 => 31-25+1=7 (31日-25日=6日,因為25日也有展出,所以25日當天要再加回來)
        2/1   - 2/5   => 5-1+1=5 (5日-1日= 4日,因為1日也有展出,所以1日當天要再加回來。)
        7+ 5 = 12,展覽一共12天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第二種例題的變形,天數用幾個星期做標記,起始和結束日也改用星期幾來描述。如:有一個展覽,從星期六開始展覽,將展出一個星期,請問展覽到星期幾結束?
       答:一個星期有7天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第一天為星期六,第二天為星期日,第三天為星期一,第四天為星期二,第五天為星期三,第六天為星期四,第七天為星期五。所以展覽到星期五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計算式:6+7-1-7=5 (星期六+7天 -1[第一天星期六要算1天],一個星期有7天,減去大於7的天數,及為答案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