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

[小三上-國語] 康軒第十三課,數字好好玩,成語整理 2

一  清  二  楚
ㄧ ㄑㄧㄥ ㄦˋ ㄔㄨˇ
意思:十分清楚、明白。

五  體   投   地
ㄨˇ ㄊㄧˇ ㄊㄡˊ ㄉㄧˋ
意思:比喻非常欽佩。
出處: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卷一:「阿難聞已,重復悲淚,五體投地,長跪合掌。」
為古印度最恭敬的致敬儀式,指雙膝、雙肘及頭,五處著地佛教徒沿用此禮以敬三寶(佛寶、法寶、僧寶。)。


衣   冠   楚   楚
ㄧ  ㄍㄨㄢ ㄔㄨˇ ㄔㄨˇ
意思:衣服帽子穿戴得整齊漂亮。
字義:楚楚,鮮明、整潔的樣子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出處 :《詩經‧曹風‧蜉蝣》:「蜉蝣之羽,衣裳楚楚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蜉蝣在空中飛舞,漂亮的外衣色彩鮮明奪目。


 引   人   入   勝
ㄧㄣˇ ㄖㄣˊ ㄖㄨˋ  ㄕㄥˋ
意思以趣味誘人深入妙境,後指文藝作品或景物很吸引人。
出處三日不飲酒,覺行神不復和親也。酒自引人入勝地耳
            若有三天沒喝酒,就覺得形骸不受心神的控制,他必須藉著酒才能把自己引領到一種玄妙的境地,喝得爛醉時反而能得到物我兩忘的解放,才能忘卻所有的不滿,拋掉形骸的束縛,真正任心性所為而放縱不羈。
典故:
        魏晉時代是政治上的黑暗期。
        東漢末年,政治腐敗黑暗,各方豪強據地相爭,社會遭到嚴重的摧殘。
        到了三國魏正始年間,司馬氏與曹魏的爭權,再度形成一個恐怖的政治局面,士族名士無可避免的陷入這場鬥爭當中。
        身處如此黑暗的政治環境,每個人都有死生無常、禍福難測的無力感,導致了一種消極遁世的生命態度,於是縱情於酒池,用酩酊大醉換取短暫的逃避。
        王佛大,即王忱,亦為東晉名士之一。據《晉書.卷七五.王湛列傳》中所載,王忱在二十歲左右名聲就已經很大,他的舅舅范寧曾稱讚他說:「風流雋望,真後來之秀。」他亦自負不凡,恃氣傲物,性格放任曠達而不拘小節。但也正因他的不凡,更能體認到亂世中的無奈,所以與當時其他許多名士一樣,也是極好飲酒,常常一連醉個數月,有時還會光著身子在街上遊蕩。
        晉.郭澄之《郭子》記王忱言:「三日不飲酒,覺行神不復和親也。」也就是說,若有三天沒喝酒,就覺得形骸不受心神的控制,他必須藉著酒才能把自己引領到一種玄妙的境地,喝得爛醉時反而能得到物我兩忘的解放,才能忘卻所有的不滿,拋掉形骸的束縛,真正任心性所為而放縱不羈,故又云:「酒自引人入勝地耳。」後來「引人入勝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指引領人進入美麗玄妙的境地

成語猜謎:
1.  粉白牆上貼告示。
2.  臥倒。


成語小測驗:
3. 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的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,大家都聽懂了。
4. 他的寫作技巧真讓我佩服得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!每次作文比賽都獲得第一名。
5. 他穿上西服,打上領帶,顯得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。
6. 國家公園的景色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,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。




答:1. 一清二楚;2. 五體投地;
3. 一清二楚;4. 五體投地;5. 衣冠楚楚;6. 引人入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