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

[小三上-國語] 康軒第十四課,神射手與賣油翁,成語整理

一   箭    雙    雕
ㄧ   ㄐㄧㄢˋ ㄕㄨㄤ ㄉㄧㄠ
意義:原指射箭技術高超,一箭射中兩隻雕。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。
字義:雕,一種兇猛的大鳥。雕,同「鵰」。
出處 :北史‧長孫晟傳:「嘗有二鵰飛而爭肉,固以箭兩支與晟射取之。晟馳往,遇鵰相攫,遂一發雙貫焉。」 
故事:長孫晟(ㄕㄥˋ)是南北朝後周時的人,生性聰敏,擅長軍事和射箭。長孫晟有次出使到突厥(ㄐㄩㄝˊ),突厥王攝圖很欣賞他的技藝,常常和他一起出去打獵。在一次打獵中,看見空中有兩隻雕,一邊飛著,一邊互相爭奪著一塊肉,於是攝圖就拿了兩支箭給長孫晟,要他射下那兩隻雕。長孫晟縱馬向前,只用了一支箭就把兩隻雕給射下了。


成語小測驗:
1. 這次緝兇行動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,不但逮捕到殺人犯,同時也破獲了販毒集團。

成語猜謎
2. 一枝箭射中兩隻老鷹,猜一成語。



答:1.2 一箭雙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