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

[小三下-國語] 康軒第一課,許願,成語整理

老  當  益  壯
意義:指年紀雖大,志氣卻更加豪壯。
字義當:應該;益:更加;壯:雄壯。
反義未老先衰
出處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:「丈夫為志,窮當益堅,老當益壯。」
           ·王勃滕王閣序〉:老當益壯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。」」。
故事
        漢朝有一壯士叫馬援,從小就有遠大的抱負,想要自己開創一番事業。他知書達禮,精通武藝,果然長大後當了郡都郵官。西漢末年,有一天,他奉命押送一批囚犯到別處,半路上,馬援因為見到囚犯們不停的痛苦哀號,心生憐憫,於是就私下放了那些囚犯,自己則逃到北方去。
  後來雖然遇到特赦,免除了罪刑,但馬援仍然留在北方放牧,養了幾千頭牲畜,他常說:「大丈夫立志,要困苦中要愈堅定,年紀大了要愈強健。」於是他把賺來的錢都分贈給親友,自己只穿破皮襖。
  後來他投效武帝劉秀,在東漢當了一名大將,建立了不少汗馬功勞。有一次洞庭湖一帶發生了動亂,武帝派人征伐,都全軍覆沒,無功而返。馬援知道了,向皇帝上稟要帶兵出征,沒想到皇帝說:「你年紀太大了吧!」馬援道:「我雖然六十二歲了,但還能披甲上馬,不能算老啊!」於是他穿好甲冑一躍登鞍,皇帝便稱讚的說:「這個老人家真是老當益壯啊!」於是答應了他的請求。

揠  苗  助  長
ㄧㄚˋ ㄇㄧㄠˊ ㄓㄨˋ ㄓㄤˇ
意義:將苗拔起,助其生長。比喻急噪妄動,想使事情及早完成,但因用錯方法而誤了大局。
字義揠:拔。
出處孟子.公孫丑上》
戰國時國名)人有閔(ㄇㄧㄣˇ,擔心其苗之不長(ㄓㄤˇ,長高而揠(ㄧㄚˋ,拔起之者,芒芒然(ㄇㄤˊ ㄇㄤˊ ㄖㄢˊ,很疲倦的樣子歸,謂其人曰:「今日病疲累(ㄧˇ)!予助苗長矣。」其子趨(ㄑㄩ,趕緊走去而往視之,苗則槁(ㄍㄠˇ,乾枯矣。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(ㄍㄨㄚˇ,少)矣。以為無益而捨(ㄕㄜˇ,放棄不用之者,不耘苗者也;助之長者,揠苗者也。非徒不但無益,而又害之。

故事
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,嫌自已田裏的秧苗長得太慢,因此整天忡忡憂憂。有一天,他又荷著 鋤頭下田了,他覺得稻苗似乎一點也沒長大,於是苦心思索著有什麼辦法 可以使稻子長高一點。忽然,他靈機一動,毫不猶豫的捲起褲管就往水田裏 跳,開始把每一棵秧苗拉高一點。傍晚,農夫好不容易才完成他自以為聰 明的傑作,得意洋洋的跑回家,迫不及待的告訴他太太說:「告訴妳一件了不起的事,我今天想到一個好點子,讓咱們田裏的稻苗長高了不少。」 農夫太太半信半疑,就叫兒子到田裏去看,究竟是怎麼回事。兒子聽到家 裏的稻子長高了,興奮地飛也似的跑到田裏去看。這時,他發現稻苗是長 高了,但是卻一棵棵低垂著,眼看著就要枯萎了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千萬不可以學宋國農夫的作法,一切事情都有它的順序,如果一心只想早點 完成就破壞它的次序,到頭來不僅不能提早完成,反而一事無成。



猜謎:
1. 古鐘聲越發雄渾(猜一成語)
答:老當益壯

造句:
1. 他雖然年過七十,卻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,經常參加登山健行的活動。
2. 教育孩子時應要循序漸進地引導,千萬不可(                ),否則會收到反效果。
答:1. 老當益壯;2.揠苗助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