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

[小三下-國語] 康軒第一課,許願,成語開誠布公

開  誠  布  公
ㄎㄞ  ㄔㄥˊ  ㄅㄨˋ  ㄍㄨㄥ
意義「開誠布公」是「開誠心,布公道」的簡化。比喻誠心待人,坦蕩無私
字義:開誠:敞開胸懷;表示誠意;布公:公正無私地發表自己的見解。

出處:《三國誌.蜀書.諸葛亮傳》
「諸葛亮之為相國也,撫百姓,示儀軌,約官職,從權制,開誠心,佈公道。」



故事
三國時,蜀國丞相諸葛亮待人處世,非常坦誠,而且廉明公正。自出山輔佐劉備以來,他始終如一地履行著自己的諾言。

劉備死後,他又竭力輔佐後主劉禪。為了穩定西南大後方,他對少數民族,採取懷柔和夷的政策。將部落首領孟獲,擒了七次,還要再放。孟獲卻不願走了,說丞相七擒七縱,對他仁至義盡,他一定要為丞相效犬馬之勞。

司馬懿率軍攻打漢中咽喉要地街亭時,因蜀將馬謖違背諸葛亮的命令,最後使街亭失守。諸葛亮雖然和馬謖私交甚好,但還是斬了馬謖,並且自己向後主上表,檢查自己用人不當,要求貶降三級,由丞相降為右將軍。
後來,諸葛亮積勞成疾,竟然病死在軍中。

陳壽寫《三國誌》時,總結諸葛亮的功績,說在
諸葛亮一生,能「開誠心,布公道」。

例句
他們開誠布公的談一談後,彼此間的誤會終於化解了。

延伸
七擒孟獲
劉備死後,諸葛亮扶助後主劉禪治理國家。當時,南方部落的首領孟獲作亂,諸葛亮便親自率兵南下,一共七次打敗孟獲

第一次,諸葛亮假裝戰敗,引孟獲進入山路,然後活捉了孟獲。「我不服!有膽的就放我回去,與你再戰!」諸葛亮便放了他。

孟獲回營後,派兩個部下出戰,他們卻戰敗了。孟獲大怒,痛打他們。兩人深深不忿,便趁孟獲喝醉,把他綁到諸葛亮面前。「我因為部下作反才被你捉到,我不服!」諸葛亮又放他回去。

孟獲又派弟弟前去詐降。諸葛亮早已看穿他們的計謀,便假意接納投降,然後灌醉他們。當孟獲前來劫營時,便被捉住了。「我因為弟弟喝醉酒誤事,才被你捉到,我不服!」諸葛亮又把孟獲放了。

孟獲向各部落借了大軍,卻被諸葛亮三面夾攻,孟獲掉進陷阱,又被捉住。「我掉進陷阱才給你捉住,我不服!」諸葛亮第四次放了他。

有人用計捉了孟獲送給諸葛亮孟獲更不服氣,「我不是你捉回來的,我不服!」諸葛亮又一次放他回去。

孟獲請來了精通法術的木鹿大王助陣,可惜都被諸葛亮打敗。第二天,孟獲前來假意投降,又被諸葛亮識破。「我不服!」諸葛亮第六次放了他。

孟獲烏戈國請來刀箭不入的藤甲兵,也被諸葛亮用油車殺得片甲不留。孟獲第七次被捉住了,「我七次打敗,將軍都放我回去,真是寬宏大量呀!這一次我心服了,保證不再作反。」

諸葛亮七擒七放,終於收服了孟獲,平定了南方的部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