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

[小三下-國語] 康軒第六課,黃金葛,成語依然故我

依  然  故  我
  ㄧ     ㄖㄢˊ  ㄍㄨˋ  ㄨㄛˇ
意義仍舊和從前一樣。指情況依舊,沒有任何變化
字義依然:依舊;故:原來的;故我:原來的我。仍舊是原來的我。
出處宋·陳著《賀新郎·次韻戴時芳》
       「誰料腥埃妨闊步;孤瘦依然故我。」
       稱讚朋友戴時芳志氣高昂,即使有些小人想要設計妨礙他,他仍不為所動,保持著自身的孤高氣節。後來「依然故我」這句成語被用來指情況依舊,沒有任何變化。
*腥埃:污穢、低下之事。

造句

儘管已經傾家蕩產,沒想到他仍是依然故我,嗜賭如命。

辨析

「依然故我」和「依然如故」都有與過去相同的意思。
「依然故我」只可以用在形容人的行為與過去相同。
「依然如故」可以應用於人事物與過去相同。
1. 她太任性,做事完全不顧及他人的感受,雖經師長告誡,仍是(              ),我行我素。
2. 久別的故鄉不知現在如何了?老家門前的池塘是否(               )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