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[小三下-國語-成語] 康軒第九課,大自然的美術館

野   人   獻   曝
ㄧㄝˇ   ㄖㄣˊ  ㄒㄧㄢˋ   ㄆㄨˋ
****************

意義鄉野農夫貢獻曝日取暖的方法。後人用來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。
造句:這份微薄的禮物雖然只是野人獻曝,卻代表我真摯的祝福。
故事
       春秋宋國,有一個窮困的農夫,吃的是粗淡的食物,穿的是破舊的衣服,住的是簡陋的房屋。
        有一年冬天天氣很冷,他依舊穿著那件破麻衣。直到春天,他下田耕作,單薄的衣服實在擋不住那刺骨的春寒。還好那天陽光普照,他就在陽光下取暖,覺得曬太陽的滋味真是舒服極了。他認為曬太陽是最好的取暖方法,所以興沖沖地跑回家,告訴他的妻子說:「讓背曬太陽的溫暖,沒有人知道。我要把這個方法獻給我們的國君,國君知道了,一定會重重的賞賜我。」
  這件事被鄉里的人知道了,覺得農夫的行為太可笑了。有一天,有錢的鄰居就勸他不要去,並且說了一個故事給他聽:「從前有個人,把豌豆、卷耳、水芹、萍實當作美味,並且對鄉里的富豪稱讚這些食物。鄉里的富豪拿來吃了,嘴唇被刺破了,肚子中了毒。大家譏笑他,埋怨他。那個人這才知道自己孤陋寡聞,覺得很慚愧。」
  農夫就問鄰居說:「你說這個故事給我聽的用意是什麼?」
  鄰居笑了笑說:「你想,我們的國君住的是富麗的宮室,穿的是昂貴的狐裘,他還用得著曬太陽來取暖嗎?你就像我講的故事中的那個人啊!」
  農夫聽了,恍然大悟,覺得很不好意思,就打消了到國君面前去獻曝的主意。
  「野人獻曝」這個故事,後來成為一句成語,用以比喻微薄的貢獻。是自謙之詞。
連結:
       成語影片


 柳   暗   花   明
ㄌㄧㄡˇ    ㄢˋ    ㄏㄨㄚ ㄇㄧㄥˊ
******************

意義
      1. 形容綠柳成蔭,繁花似錦的美景。
      2. 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,忽然絕處逢生,另有一番美景。
造句
       1. 春天的原野柳暗花明,風光明媚。
       2. 他在遭遇困境時仍不放棄,繼續努力,終於熬到了柳暗花明的一天,一切有了轉機。
故事
       陸游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。他的詩抒發了抗金愛國的情懷,一度得到孝宗的賞識,由於堅持主張抗金,陸遊多次受到主和派的攻擊,誣陷他終日賞花吟詩,不務正業,最後被皇帝免了官。 
  陸游懷著滿腔的憤怒,回到老家紹興閑居。一天,陸游前往山西村拜訪友人,友人及左鄰右舍聽說陸游來訪,都熱情地接待他,家家戶戶擺酒設宴相迎。那淳樸的民風使陸游十分感動,他詩興大發,寫下詩篇《游山西村》。詩中有這樣兩句: 
  山重水復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  詩句既描繪了大自然的景象,又表達了詩人對未來寄予希望的心境。「柳暗花明」後用來比喻環境的突然轉變;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,在錯綜復雜的情況下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連結:
       成語影片

 文   質   彬   彬
  ㄨㄣˊ     ㄓˊ    ㄅㄧㄣ  ㄅㄧㄣ
******************

意義
       形容人舉止文雅,態度端莊。也用來形容文章內容與辭采並茂。

字義
       文:外表的美麗文彩。
       質:天生內在的本質。
       彬彬:指配合得很好的樣子。
造句
       他平常看起來文質彬彬,溫和有禮,想不到遇到強權惡霸時,也會挺身而出,仗義執言。
故事
       《論語‧雍也》:「質勝文則野,文勝質則史,文質彬彬,然後君子。」
原意:後天修養的文彩與天生樸素的本質,兩相調和適當的人,才是名符其實的君子。
質勝文則野:實質勝過文采,就顯得鄙略。
文勝質則史:文采勝過實質,就顯得虛華。 
連結:
       成語影片

 春   風   化   雨
ㄔㄨㄣ   ㄈㄥ   ㄏㄨㄚˋ    ㄩˇ
*****************

意義
       指適合草木生長的風及雨水。也用來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。

造句
       因為有老師的春風化雨,我們不僅在課業上有所收獲,也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。
故事
       「春風化雨」是由「春風」及「化雨」二語詞組合而成。
春風,出自漢.劉向《說苑.卷五.貴德》。
      根據記載,孟簡子曾經在梁和衛當過宰相,獲罪後逃亡齊國,管仲前來迎接並且問在梁和衛時門下有多少人?至今還跟隨在身邊的有幾人?孟簡子回答說從前門下有三千使者,現在只剩三人跟在我身邊。其中兩個是因為在沒錢時,我出錢幫他們埋葬父親和母親,另一個是因兄長被關,我代為出力營救。管仲聽了之後,上車時感嘆說:「如果我不能像春風給人感化和恩澤,也不能像夏雨一樣及時加惠於民,我必定會失敗。」
化雨,出自《孟子.盡心上》。
     內容是寫君子有種教人的方法,分別是像及時雨一樣及時的潤育教化、成就他的德行、通達他的才能、應答他的問題以及沒有在門下受業,但私自以君子的言行為榜樣,來培養自身這五種。
     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「春風化雨」,用來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;亦用於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。
連結:
       成語影片

 目   光   如   豆
  ㄇㄨˋ  ㄍㄨㄤ   ㄖㄨˊ   ㄉㄡˋ
*****************

意義
       形容目光短淺,見識狹窄。

字義:
      眼光像豆子那樣小。
造句
       做人處事不要目光如豆,才不會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煩心。
故事
       世所推名流正人,深衷厚貌,修飾邊幅,眼光如豆,寧足與論天下士哉!
     (1) 深衷厚貌:比喻人外貌似忠厚,而內心實不可測。 
     (2) 修飾邊幅:比喻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。
    感歎世人所推崇的名流正人,許多都貌似忠厚,其實內心深不可測,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,眼光短淺,見識狹窄。

 班   門   弄   斧
  ㄅㄢ   ㄇㄣˊ  ㄋㄨㄥˋ  ㄈㄨˇ
*****************

意義
       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,不自量力。

字義:
      班,指魯班,古代的巧匠。字義是指在巧匠魯班門前玩弄大斧。
造句
       做人處事不要目光如豆,才不會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煩心。
故事
       魯班,春秋時代魯國(今山東曲阜)人。傳說是位巧匠,善於雕刻與建築,技藝舉世無雙。
        有一次,明代詩人梅之煥來採石磯憑吊李白。採石磯是民間傳說中著名唐代詩人李白晚年遊覽採石江時,見水中之月,清澈透明,竟探身去捉,便墮江而歿的地方。由於李白在此留下過足迹,因此傳說紛起,並留下了不少名勝,如李白墓、謫仙樓、捉月亭等等。採石磯也因此成了旅遊勝地。
        這天,梅之煥來到採石磯旁的李白墓,一看卻心中大爲不滿,磯上、墓上,凡墓前可以寫字的地方,都被人留有詩句,那些寫文章狗屁不通,卻想冒充風雅的遊人,竟在被稱爲「詩聖」的李白的墓上胡謅亂題,那些拙劣詩句的作者,又有什麽臉在李白面前舞文弄墨呢?真是可笑之極!梅之煥心中越想越不是滋味,感慨之餘,揮筆題了一首詩:「採石江邊一堆土,李白之名高千古;來來往往一首詩,魯班門前弄大斧。」

連結
       成語動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