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

[小三下-國語-成語] 康軒第八課,油桐花・五月雪

 雪   中   送   炭
ㄒㄩㄝˇ ㄓㄨㄥ  ㄙㄥˋ    ㄊㄢˋ

意義比喻人在艱困危急時,給予適時援助
造句:適時伸出援手的雪中送炭,最讓人感動。
           為了感謝王叔叔雪中送炭,在我們家困難時伸出援手,爸爸特地設下盛宴招待他。
故事
       據說戰國後期,有一年冬天,楚國下大雪,天氣十分寒冷,楚懷王點上爐火,穿上皮襖都感覺很冷。突然,他想到了他的臣民們:「我有爐火烘著,身上還穿著厚皮襖,還覺得很冷,那那些沒有爐火烤,也沒有皮襖穿的子民們,豈不更冷?」
       於是楚懷王頒下旨令,給全國的貧苦百姓和遊客送去取暖用的煤炭。人們在收到君主送的煤炭後,都感激楚懷王,稱讚他是位好國王。這就是「雪中送炭」的由來。
連結:
       成語漫畫
       成語動畫

 初  出  茅  廬
  ㄔㄨ   ㄔㄨ   ㄇㄠˊ  ㄊㄨˊ

意義比喻剛開始踏入社會,缺乏歷練。
字義:茅廬:草屋
造句:他雖然是個初出茅廬的新鮮人,缺乏工作上的實務經驗,但是很有熱忱,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。
故事
        東漢末年,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並拜為軍師。
       當時對於諸葛亮如此備受禮遇,遭到許多人側目,認為他並無多大才能。在諸葛亮來到軍中不久,曹操派夏侯惇領十萬大軍來攻。由於兩方軍力懸殊,形勢危急,諸葛亮於是利用博望坡地形狹小的特性和曹軍輕敵的心理設下計謀。他指派趙雲為前部,交戰時佯裝打不過,引夏侯惇的軍隊深入博望坡,趁機發動火攻,事先埋伏在一旁的軍隊再一擁而上。夏侯惇果真中計,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已經來不及,結果士兵死傷慘重,劉備軍隊大獲全勝。
連結
       成語動畫

 探  囊  取  物
  ㄊㄢˋ  ㄋㄤˊ  ㄑㄩˇ  ㄨˋ


意義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完成。
字義:囊:口袋;探囊:向袋裏摸取。伸手到口袋裏拿東西

造句:經過好幾個星期的練習之後,獲得冠軍對他來說就像是探囊取物一樣容易。
典故:
       中國用吾為相,取江南如探囊中物爾。
       假使中國肯用我為宰相,攻下江南就像伸手到袋子裡拿取東西一樣容易。
辨析
「探囊取物」及「甕中捉鱉」都有輕而易舉的意思。
「探囊取物」用於事情容易辦到
       例句:憑他的實力,若想在比賽中得名,應該是探囊取物的事。
「甕中捉鱉」用於無所遁逃而容易取得
       例句:歹徒慌忙間逃入死巷裡,恰好讓警方來個甕中捉鱉。
連結
      成語動畫
 禮  尚  往  來
  ㄌㄧˇ  ㄕㄤˋ  ㄨㄤˇ  ㄌㄞˊ

意義指別人以禮相待,自己也要以禮回報。
字義:尚,注重。

造句:他昨天與我分享好吃的蛋糕,我今天也禮尚往來,帶了自己烤的小餅乾請他吃。
典故:
       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禮尚往來。往而不來,非禮也,來而不往,亦非禮也。」

       受到別人的恩惠,也要回報別人的恩惠。如果受到恩惠卻不報答,就不合乎禮;如果受人報答卻沒有給人恩惠,也於禮不合。
       《禮記》是儒家典籍之一,由漢朝戴聖所輯,為十三經之一,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。



 花   團   錦   簇


ㄏㄨㄚ ㄊㄨㄢˊ ㄐㄧㄣˇ ㄘㄨˋ

意義形容繁花茂盛。後來也用來形容五彩繽紛、繁華美麗。
字義:錦: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。簇:叢聚;聚成一團。指花朵、錦繡匯聚在一起。



造句:春天到了,公園裡繁花盛開,花團錦簇,景色非常美麗。
用法:
一、形容繁花茂盛。用在「花開茂盛」的表述上。
       例春天一到,大地一片花團錦簇,美不勝收。
二、形容五彩繽紛,繁華美麗。用在「豐富多樣」的表述上。
       例:今天的晚會貴婦雲集,鬢雲襟香,花團錦簇
三、形容文章辭藻華麗。
       例:這篇文章作得花團錦簇,不唯辭采動人,意念更是宏富。



 覆   水   難  收


ㄈㄨˋ   ㄕㄨㄟˇ ㄋㄢ˙   ㄕㄡ

意義已經潑出去的水很難收回。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,或既定的事實很難改變。
字義:覆:翻、傾倒。



造句: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,傷害一旦造成,就覆水難收了。
故事
       語見晉代王嘉《拾遺記》所載的一個關於姜太公的故事。姜太公妻馬氏因不堪貧困而求去,直到姜太公富貴又來求合,太公取水潑地,叫她取回。這當然不可能,姜太公便說:「若能離更合,覆水定難收。」
連結
        成語動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