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

[小三下-國語] 康軒第六課,黃金葛,成語舉棋不定

舉  棋  不  定
ㄐㄩˇ  ㄑㄧ‘  ㄅㄨˊ ㄉㄧㄥˋ
意義比喻猶豫不決,拿不定主意。
字義舉:拿起;拿著。拿著棋子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。常用于一件事情兩者有利害,無法決定時使用。
出處《左傳‧襄公二十五年》
      「弈者舉棋不定,不勝其藕。」
故事
       春秋時期,衛國的國君衛獻公驕奢殘暴,引起人們的不滿與憤怒。之後,衛國的大夫孫文子和寧惠子發動軍事政變,將衛獻公趕下台,另立衛殤公為君王。因此,衛獻公只好出逃到齊國去避難。
       可是寧惠子臨死前覺得自己做錯了,便將兒子悼子叫到身邊對他說:「我的兒子呀,當初我一時魯莽,驅逐了國君。現在我知道做錯了,看來,只有你能幫我改正我的錯誤了。把衛獻公接回來吧。」說完,就去世了。
       一直流亡在國外的衛獻公聽說寧惠子已死,便開始了復國的活動。他派人同寧悼子聯繫,並許諾自己回國後一定要讓寧悼子掌權,自己不管朝政。寧悼子有些心動,於是和眾大臣們在一起商議。大家都反對寧悼子做這樣的蠢事。其中有一個大夫說:「想十二年前,你們寧家驅逐了衛獻公,並沒什么過錯。可現在又要接衛獻公回來,我想這會很危險。就如同下棋,棋手如果舉棋不定就會遭到失敗。對待一個國君的廢與立更是這樣,猶豫不決就會招來滅族之禍。」
       寧悼子獨斷專行,不聽勸說,迎回了獻公。而衛獻公回國的第二年,就自食其言,果真把迎立他的寧悼子全族都滅了。

造句
       領導人在決策時應該要果斷,千萬不可猶豫不決、舉棋不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字音字形]東西 注音

依據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,東西兩字的字詞解釋,東西的注音有兩種, 1. ㄉㄨㄥ ㄒㄧ     (1)從東方到西方, 如「東西橫貫公路」     (2)東方與西方,如「東西文化交流」 2. ㄉㄨㄥ ㄒㄧ˙     (1)物品,如「買東西」     (2)譏罵人的話,如「你...